脊柱壓迫性骨折

Spinal compression fracture

常見患者因過度搬重物或不小心跌倒, 而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引起嚴重的背痛,使病人無法行動,影響日常生活。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臨床症狀:

1.劇烈背痛腰痛:嚴重劇烈的背痛,骨折輕微者,症狀不明顯或不影響日常之工作,但是,嚴重者背部劇痛,無法久坐或長時間站立,需要穿戴背架,嚴重者必須要臥床休息。

2.駝背及身高變矮: 『脊椎壓迫性骨折』,好發部位是在胸椎和腰椎交界處,尤其是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胸椎的壓迫性骨折,常常會造成駝背,腰椎則形成駝腰,壓迫性骨折患者需穿戴背架或護腰椅減輕疼痛,並藉助助行器走路。

診斷和檢查:

1. 胸、腰椎X光檢查、MRI檢查以確認脊椎的排列及完整性。

2.神經學檢查以確定有無神經症狀。

3.骨質密度檢查,確認骨質疏鬆的嚴重度。

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

1. 在急性期因為嚴重劇烈疼痛醫師建議患者臥床休息或使用對抗骨質疏鬆的藥物,再加上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2. 背架的使用固定脊椎降低關節的活動度,避免活動時的劇烈疼痛,而達到止痛的目的。要病人坐起或站起便需穿上背架,正常情況下穿上三個月,但還是要回門診,請專業醫師診斷確保骨頭癒合復原,才可不用使用背架。

3. 復健和物理治療包括電療、熱療,緩解疼痛症狀,避免進一步惡化椎體壓迫,可以有效減輕疼痛及神經壓迫症狀。

4. 保守治療效果比較慢,時間大多需要數星期甚至數個月,但是在復原期間,積極做伸展運動, 可以減少服用止痛藥物過多所產生的後遺症,雖然,有的仍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但是可以預防『臥床』時間太長,會加速骨質流失導致更厲害的骨質疏鬆性骨折。

5.手術治療適應症 : 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劇烈疼痛與無力。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