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 影響您的健康

醫學的觀點科學的方法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保護神經組織。脊椎由 33 塊脊椎骨組成,從頭骨下方延伸至尾骨,既堅固又具有彈性,而且可以大範圍延展及活動,同時,脊椎負荷著身體絕大部份的重量,是人體的重要結構之一。

本篇深入探討足型骨盤脊柱是怎麼保護我們的,也為你解析足脊影響我們的健康,與您一起關心全家人健康善知識。

脊柱影響健康|常見症狀

  • 腰椎滑脫 Spondylolisthesis腰椎的椎體往前移位,造成馬尾神經或神經根的壓迫、牽扯而產生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下背痛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有一部份患者會伴有椎管狹窄症的症狀,導致兩下肢產生痠痛、麻木現象。

  • 椎間盤突出 HIVD脊椎中間的軟骨組織,因長期受壓或瞬間壓力,造成周圍韌帶受損或退化,使椎間盤膨脹突出壓迫周圍神經及組織,造成不適。

  • 脊椎側彎 Scoliosis常發生於頸椎、胸椎、腰椎等處,以胸椎和腰椎最常見,正常的脊椎由正面或背面看都應是直立成直線的。

  • 脊柱長骨刺 Long spine bone spurs脊椎骨刺是用來描述椎體周圍不正常的骨質增生,通常發生在椎體的前緣和側緣,後緣則較少。

  • 生理性老化 Physiological aging當我們年齡增長,椎間盤、肌肉退化,脊柱骨骼肌肉結構也會失去原有的穩定性。

  • 脊椎壓迫性骨折 Compression fracture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尤其是胸椎11、12或是第1、2腰椎,肋骨下緣附近腰與背部交界處,骨折輕微者症狀不明顯疲勞酸痛,但是嚴重者背部劇痛,無法坐或站立需要穿戴背架,脊柱症狀必須專業醫師診治,避免影響健康生活。

牽動全身|人體筋膜(Fascial)

筋膜Fascial顧名思義為人體內的一種具有彈性的複合式 薄膜(結締組織),人體的肌筋膜系統由淺至深的遍及在軟組織表面與深層,覆蓋於肌肉神經血管內臟頭顱的周圍。從人體足部基礎頭部穩定都需要筋膜系統的協調運作,是人體維持正常功能運作的關鍵所在。

筋膜系統謂為人體的第二個骨。緻密的結締組織由排列緊密的膠原纖維所組成,而這些膠原纖維排列走向會因應組織承受拉力方向產生變化。因筋膜貫穿且綿延全身的特性,當局部組織拉力張力的出現,都將可能影響到全身其他處的筋膜張力人體的肌筋膜系統就像是薄膜覆蓋於肌肉組織的每一分層,可以有效將每一條條的肌肉做功能區隔,減少彼此的摩擦擠壓,還可以有效調節組織間的張力平衡,因為筋膜覆蓋全身,所以它協助人體站立或行走時最重要的穩定機制

3D 動態脊柱病理|認識您的脊柱狀況

MINGDER 3D 團隊建置多種脊柱病理動態變化,提供醫療單位與您一起了解,人體脊柱如何深深影響您的健康狀態。

人體脊柱骨與骨盤 病理

自後方看脊柱應是一直線,由側面看則是呈凸彎的構造。可以做前俯伸直後仰,亦可以側屈甚至迴轉。其中運動最為靈活的部份要算頸椎和腰椎二部份。脊椎管內由上而下有脊髓神經纖維通過, 具傳導感覺運動反射等作用。( 請點閱更多詳細內容說明 )

從側面看,正常的脊柱呈S形曲線。這種形狀允許重量的均勻分佈和運動的靈活性,並由良好的姿勢來支撐。脊椎以以下方式彎曲:

  • 頸部(或頸椎)稍微向內彎曲,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脊柱前彎曲線。

  • 您的中腰或胸椎向外彎曲,形成規則的C形,我們稱其為後凸曲線

  • 腰椎向內彎曲,並且像頸椎一樣具有脊柱前彎。

S型 旋轉性 脊柱側彎

S型 脊柱側彎

C型 腰椎側彎

C型 胸腰椎側彎

C型 胸椎側彎

骨盤後傾 腰椎過直 頭肩頸駝背

骨盤後傾 腰椎過直 肩頸駝背

骨盤前傾 腰椎過彎

足部生理結構|影響骨盤脊柱 要知道

人類的足部骨骼物理結構,提供足踝穩定與支撐身體的重量,腳共有26塊骨組成,腳的骨骼排列形成產生足弓的功能,主要是在行走中幫助腳部活動,承受身體重量壓力與減避震物理作用。因此了解和掌握腳的構造與生理機能的特點,是人體維護健康十分重要的觀念。

首先 認識您的足型?|埃及型、希臘型、羅馬型

人類足型的腳趾依據長度可以分為埃及腳羅馬腳希臘腳這3種,深深影響您的健康狀態。

  • 埃及腳大拇趾比其他4根腳趾長,此種腳型的重心軸線通常會在大拇趾與第2腳趾間,重量大多落在大拇趾上。

  • 希臘腳第2腳趾較其他腳趾長,腳的重心軸線通常落在第2趾上,由於第2腳趾沒有大拇趾保護,因此穿鞋時容易與鞋頭撞擊、摩擦,引起趾尖關節炎與疼痛。

  • 羅馬腳前3~4根腳趾長度皆差不多,類似方形,由於受力平均,相對來說平衡感可能更好。

進一步了解|扁平足,高弓足拇指外翻

人類的足型足印型態,深深影響人體的健康狀態,常見的足部型態有埃及型|希臘型|羅馬型,又因各種足型變化有扁平足高弓足拇指外翻,產生許多足部病理變化性,足底筋膜炎膝關節損傷脊柱結構症狀..等。

您是哪一種足型?我們一起來了解。~~~ 立即安排|免費足部光學掃描檢測 ~~~

您的足印表現|足壓分配

人類雙腳的足弓生理狀態,會表現在足印的輪廓變化。足弓是依靠足底肌肉韌帶拉起來,隨著幼兒童生理發育成長,強健我們足踝結構立於人體基礎的穩定,透過足印輪廓表現與足型變化提供診斷參考,良好的足型結構表現會是正常足印(附圖),當足底肌肉韌帶無力時,就會呈現扁平足印的狀態,當足跟內旋與外展足型時,也代表內側肌肉韌帶緊繃狀態,就會呈現高弓足印的狀態。

如何判定足底健康狀況?需要藉由足部光學掃描量測,得知足底壓力承重分配狀況,足型輪廓與足印分布提供醫學診斷的價值,由正常足印與扁平和高弓的漸變,可以判斷人體關節與脊柱排列病理影響。進行足型與足印結構量測檢查,並建立足部健康追蹤檢測,保持好我們的健康生活。

足型也會|改變您的腿型

足部型態深深影響下肢腿型變化,當我們隨幼兒童發育開始,由於足部生理功能發展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所以站立時,正常的腿部並不會成一直線,而是有向外微小曲線,角度平均大約都在 6 度以內。當雙腳靠齊時,如果膝關節之間的距離過大,遠看就會呈現一個「O」字,亦稱為O 型腿;反之而言,當膝關節之間距離過小,遠看就會呈現一個「X」字,亦稱為X型腿。可以透過觀察下肢的關節變化,來區分是屬於生理上的變化或是病理上的變化。

足部型態所牽動關係到下肢型態變化,更影響到骨盤與脊柱排列,常見影響有足外八足內八扁平足高弓足

扁平足就是指舟狀骨向下移位,造成內縱足弓的塌陷;因而在踏地時內縱足弓消失,同時後足部會呈現「外翻」的現象。內縱足弓在人體行走或跑步時,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 內縱足弓是由五塊骨頭所形成,由後到前依序為踵骨、距骨、舟狀骨、第一楔狀骨和第一蹠骨。

高弓足足內側足弓筋膜過度緊繃,使足內縱弓增高。而部分外縱弓仍正常。為減輕第一跖骨頭的壓力,病人往往採取足內翻姿勢負重,晚期出現後足固定性內翻畸形。病人多有爪形趾,第一跖骨頭向足底突出,足底負重區軟組織增厚,角質化皮膚增生成和疼痛。

拇指外翻指外觀上大腳趾往第二腳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使大腳趾重疊到第二腳趾,造成第二腳趾異位。通常穿鞋時會感到摩擦不舒服,赤足時發現大腳趾根部的骨頭突出,且紅腫發痛。

足弓異常導致腿部疲勞|引發各種症狀

足部生理 與 步態生物力學變化

MINGDER 3D Design teamwork 專注研究於足部的行走與運動,導入矯正醫學設計的動態 C.O.P.步態運作機制,同時提供足弓支撐與反饋動力最佳效能設計。應用3D智造專業技術提供您專屬的步態矯正足弓墊系列。

動態 C.O.P步態影響足踝生理結構變化

足型影響 骨盤脊柱結構 與 關節旋轉異常

足態的線性結構影響人體最重要八大關節,關節及脊椎上的頸椎胸椎腰椎。這八大部位,承擔著人體活動的絕大部分關節運作功能,人的每一個全身性的動作,都需要良好健康的足踝關節的支持,足部是人體最重要的腳底部生理結構。

高弓足是一種常見的足部結構異常,高弓足也容易伴隨產生頸肩酸痛、駝背等現象,甚至造成功能性長短腳、脊椎側彎、足底筋膜炎、蹠骨炎等多項併發病症。而且因膝蓋骨向外側角度過大,造成膝關節外側張開,引發病變,使得膝關節損傷與脊柱病症的疲勞和神經壓迫疼痛。

扁平足屬於常見的足部異常,也意味著足弓的塌陷,也就是說正常的足弓構造功能異常,所以足部的彈性會減小或消失,致使不能長時間地走路或站立,嚴重者可因為疼痛而影響走路。扁平足一般從青少年時期發病,生理性、病理性類型。扁平足的因雙側足弓異常,常見導致脊柱側彎與成年後脊柱病症,治療脊柱病症需要對於足部診察治療,才能上下根本性矯治病症狀態。

膝關節生物力學機制的改變,造成膝關節承受過多的應力,在醫療診斷分析一直被認為是膝關節炎發生的最重要因素。對於精準矯正輔具設計極為重要,提供更有效的物理治療策略意義。

軟骨磨損及退行性病變造成的膝關節間隙狹窄,是膝關節病十分普遍的典型症狀,間隙狹窄會引起膝關節產生一些列問題,比如導致膝關節力線改變、磨損疼痛、關節炎症、行動不便、組織功能退化等諸多問題,讓患者痛苦而困惑。

骨盤雙側外展病理狀況,常見於雙側足型外展有直接關係影響,也牽動膝關節與髖關節旋轉角度過大,造成下肢疲勞酸痛與軟組織損傷,骨盤雙側外展也造成薦髂關節與第五腰椎L5與第一薦椎S1的異常,引發腰椎的結構相關病症。

骨盤上下旋轉狀態常見於雙側足弓結構異常,透過足部光學掃描診察分析,可以判斷雙側足印表現的差異與足型角度分析,所引發關節旋轉性長短腳狀態與脊柱側彎狀態,骨盤旋轉異常所影響脊柱結構性旋轉與緊繃疲勞酸痛。

骨盤單向旋轉常表現在姿勢體態異常,當足型單側偏移外展角度,也同時牽動單側下肢與髂骨結構外展旋轉,產生薦髂關節病症引發脊柱滑脫|椎間盤壓迫神經等病理表現。

足脊病理狀況|常見姿勢體態

人體的脊椎是3D藝術品同時也維護生理的健康,人體的脊椎有支撐功能與平衡作用,提供人體運動功能。脊柱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線對人體健康重要。

當人體脊柱結構異常時,影響脊椎生物力學結構,就會產生不利於脊柱相關肌肉組織的運動,同時肌肉容易旋轉緊繃疲勞酸痛,當在運動時的壓力與衝擊力脊柱沒有緩衝機制而直接衝擊到椎間盤,極易造成椎間盤的損傷與退化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甚至脊柱滑脫椎管狹窄脊柱側彎等等。

足部的型態變化改變膝關節的角度,也會牽動骨盤旋轉結構變化,引發脊柱的排列改變,也就人體姿勢體態的表徵,人體的脊椎有支撐功能與平衡作用,提供人體運動功能。當人體脊柱結構異常時,影響脊椎生物力學結構,就會產生不利於脊柱相關肌肉組織的運動,同時肌肉容易旋轉緊繃疲勞酸痛,當在運動時的壓力與衝擊力脊柱沒有緩衝機制而直接衝擊到椎間盤,極易造成椎間盤的損傷與退化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甚至脊柱滑脫椎管狹窄脊柱側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