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

Knee pain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且最複雜的關節。 膝關節的主要結構含括 股骨(femur)、脛骨(tibia)、及髕骨(patella: knee cap)之關節面,膝關節之所以能活動 自如又不會發生脫位,主要是前、後十字韌 帶(anterior and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s)、內側韌帶(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外側韌帶(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關節囊(joint capsule)及附著 於關節附近的肌腱提供了關節穩定性。

一. 小於十歲的小孩:

生長痛(Growing Pain): 生長痛多發生於 3 到 5 歲及 8 到 11 歲的小孩,病患常會說膝關節附近有酸痛現象,時而左側時而右側,醫生下此診斷要非常小心。首先,理學檢查絕不可摸到紅腫或硬塊,而且 要告知病患如摸到任何腫塊或症狀一直固定於同一處,要儘速回診。我們每年都會遇到一 些被誤診為生長痛而延誤就醫的骨癌病例,不可不慎。


二.青少年:

1.脛骨粗隆骨骨后炎(Tibial tubercle apophysitis or Osgood-Schlatter disease): 一般發生於男生,常見到膝關節下方之脛骨粗隆較為突出,病人常主訴跑步或跳躍時,此處特別疼痛。由於見到膝關節下方較為突出,家長會誤以為孩子得了腫瘤,其實此處是髕骨肌腱附著處,由於跳躍及劇烈運動時,肌腱反覆牽扯,導致發炎。


2.骨腫瘤:骨腫瘤最好發於 10 歲至 19 歲的青少年,由於此年齡層是身高抽高最快的時期,細胞分化最快,相對的細胞也較容易變性。由於膝關節上下之生長板是細胞分化最活躍而且影響日後下肢長度最劇的地方,所以骨腫瘤也最好發於膝關節附近。


三、青年:

1.半月板裂傷(Meniscal tear) 病患常有創傷病史 。


2.和運動相關的受傷(Sports-related injuries),如肌腱炎(tendinitis)或滑囊炎(bursitis) 運動是現代人生活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但過度的運動或熱身不足,運動傷害就容易產生。


3.韌帶受傷(ligamentous injuries) 車禍或較劇烈的運動如足球、橄欖球、籃球等容易於創傷時導致膝關節韌帶斷裂,尤其是前十字韌帶及內側韌帶較常發生。受傷機轉常因創傷時膝關節瞬間扭轉的力量所致。


4.髕骨的問題- 髕骨軟骨軟化症(patellar chondromalacia) 髕骨的問題相當常見,會導致病患於上下樓梯時前方膝蓋疼痛。


四、大於 45 歲以上的成人:

1.退化性半月板裂傷(Degenerative meniscal tear) 2.退化性膝關節炎(Degenerative arthritis)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於五十歲以上之中老年人,就如同車子開久了,輪胎會磨損一樣,關 節面的軟骨也會退化損壞。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