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弓足

High arch foot

形成高弓足的原因主要是因先天性遺傳或肌肉無力、不平衡、疾病和外傷所造成,或因不正確的步態所導致。

高弓足除了讓腳部不適,容易伴隨肩頸痠痛,腳跟及蹠骨突出部位長繭,還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蹠骨炎、長短腿、脊椎側彎等問題。

高弓足的雙腳因體重分部不均,走路方式容易外旋、穩定度不佳,其他關節較易產生角度過大的傷害,O型腿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高弓足可分為4個類型:

1.單純性高弓足:

主要是前足有固定性跖屈畸形,第一和第五蹠骨均勻負重,足內外側縱弓呈一致性增高,足跟仍保持中立位,或者有輕度的外翻。

2.內翻型高弓足:

初期後足多正常,站立和行走時,第一蹠骨頭所承受的壓力明顯增加,為減輕第一蹠骨頭的壓力,病人往往採取足內翻姿勢負重,晚期出現後足固定性內翻畸形,病人多有爪形趾,第一蹠骨頭向足底突出,足底負重區軟組織增厚,胼胝體形成和疼痛。

3.跟行型高弓足:

常見於脊髓灰質炎,脊膜脊髓膨出,主要是小腿三頭肌麻痺所致,其特點是跟骨處於背伸狀態,前足固定在跖屈位。

4.跖屈型高弓足:

大部分為先天性馬蹄內翻足,足趾早期多正常,隨著病程的發展,則逐漸出現足趾向後退縮,趾間關節跖屈,跖趾關節過度背伸,呈爪狀趾畸形,嚴重者足趾不能觸及地面,由於跖趾關節背伸畸形引起跖趾關節半脫位,使近節趾骨基底壓在蹠骨頭的背側,將加重蹠骨的跖屈畸形,導致負重處皮膚增厚,胼胝體形成,甚則形成潰瘍。

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

高弓足、一般足、扁平足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皆自網路